LOYU

'Cause of you I can be the light.

烹鱼记

高二写读书笔记上的 给我们语文老师都看饿了 还问我为什么不写醋溜白菜和紫菜蛋花汤233333


浮生偷得半日闲,不愿沉溺网络,不想枯坐神游,正计催母亲大人胡萝卜女士速做饭来吃,想到那句“催什么,再催你自己做”时,灵光一现——

哎,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做饭呢?

胡萝卜女士正在厨房筹备,见我进来,面色不善:“催什……”待我解释来意后,半惊半奇喜、笑逐颜开:“行,你来!”

今晚的主菜是油泼清蒸金鲳鱼,配以辅菜醋溜白菜、紫菜蛋花汤。不似别的小孩做饭豪情万丈不可一视,我的表现可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清洗、涂抹油盐酱醋,撒上葱姜蒜静置一刻,放入盛有水的蒸锅,十几分钟后,鲜香的嫩鱼肉味很快就飘出来了。这时以炒锅热滚油,在熟鱼出锅时“噼哩啪啦”均匀倒在鱼身上。淡色的鱼一瞬间着色,金焦灿灿,外熟里嫩,口鼻萦香。那层弹滑的鱼皮烫皱起来,在蚝油的点染下泛着棕熟的成色,葱和姜蒜在一阵“咝啦”声中也激发出诱人的甜香味。当然,这还只是卖相,俗话“色香味美”,到底如何,品尝才知。

一块小葱放入口中,清甜蔓延,卷着汤汁,直抵鼻尖;一层鱼皮放入口中,黏软丝滑,辅以塞在鱼皮间的姜蒜,简直有鱼唇熊掌之感;一方鱼肉放入口中,蘸汤的咸香,白嘴的甜淡,层层丝丝嫩白的肉,仿佛一放到嘴里就化掉了;一块白菜放入口中,上下齿一合,满嘴尽溢醋汁酸、菜汁甜、新水清爽;一匙蛋汤放入口中,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相继涌来。

不错。

闲来无事,本也没有食欲,看到自己的成果,竟胃口大开。胡萝卜女士与保罗先生边狂吃边狂赞,我也蛮高兴,原来这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虫不仅能舞文弄墨,还能舞锅弄铲,原来做饭是这样美好的一件事。

原来,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有金鲳、白菜和紫菜蛋花汤。不错,不错,真不错呵。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