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YU

'Cause of you I can be the light.

你温暖他乡,我温暖你

高三刚开学写给俺同桌当生日礼物之一的。




我觉得乡身上真的有书生气。

对乡的第一印象是有些冷色调的。那个时候叫高一新生报到,旁边小姑娘热情满满地为我介绍她认识的人。她说我们身后坐了一位大神,萌。我一回头,这位新同学没抬头,继续刷她的题。老天,这才高一呀。那时候14岁的我狠狠愣了一下,就好像一阵暖锋到这里走不动了——亲爱的乡,如果你知道那个浮躁出花儿的小优在军训期间一本辅导书也没带的话,你一定可以理解我为什么觉得你“冷”了。你其实是冷静,根本不会像我一样,中考完就扔掉了所有学业。你明白从初中到高中没有什么休息,只不过是更持久的战役。

后来有很多对你的传言,最触动我的是有人说你从来不去食堂吃饭,回宿舍后打着手电筒学习,一天也就睡三四小时。我又被狠狠吓了一跳。这种学法,是我在初三最累的时候即每天十点半之后睡觉也不曾有的。我对这位同学产生了极大的敬畏之心。那时你才16岁吧,却能在那个言语间皆有些浮夸的班级找准自己的位置。然后,第一次考试,你考了全班第一(如果你不愿别人提起这个成绩,拿修正带糊上就好😊),蹦蹦跳跳的小优同学成功走进300开外,那一天,我终于体会到了差距。

第二个印象是一个夜晚,大抵是排什么节目,我和几个同学在一片黑幕里向体育馆走去。那时恨不得和所有人拉呱的自来熟的我看向其中一位同学——传说中的萌,问了一句:

“萌,请问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学习?”(那时候她抱着一摞书,而我两手空空)

她的脸在晦暗路灯照射下也看不出表情,语调一如既往冷淡(也许只是与我的过度热情相比):“没有人喜欢学习,我们只是为向往的目标努力。”

咳,我一时真不知如何接下去!!!

高一阶段对你的印象停留在那个初夏,你与莹坐在我和贺身后。我还借你的作文来拜读,但和你说话还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大胆猜测,其实高二对你、我,以及四班的很多女生,都是个甜美奇妙的转机。

我们开始成为姐妹,是在冬天做同桌之后。从那天我晚到整理东西措手不及你帮我抱了一个包开始,这段记忆是我永远愿意并努力珍藏的。我发现我和你之间其实有许多同好,只不过你不想每天到处嚷嚷罢了。我们,讨论原耽,讨论清玉他们,还有外八反派宇(hhh)。我发现你竟是那么明朗的女孩,对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对,明朗而不刺眼,谈吐间有独特的魅力,这是书带给你的光辉。我们之间也有很多不同,我这个粗人试图理解你的阳春白雪,你的文艺,却不造作。

再后来是视频会议里我们一起学习,和姐妹团一起。我们的感情在那时增进最快,虽然不曾相见。那个视频对面卡顿的身影承载了她在银被培养出的韧性,承载了她在高一的奋笔疾书,承载了她“向往的目标”,于是我终于沉下心来,与她们一道,成绩有了一些提升。这中间也有一些小插曲,构成曲谱的音符却是柔软的,像我“宽慰一位好同桌”的议论文,像你“在线表白一个洛优!”,像雪天的,像钢琴音频,像你滤过血腥部分的刑侦文截图,像你问候我穿牙龈疼吗,像周知。那个披着长发向晴空比“V”的头像每次携着红点闪现在微信对话框时,我就万分激动。不知道,微信好友数大约是我十倍多的乡呀,会不会有同样的感觉。

好不容易复学,你可知道,走进班里看了眼座次表,发现同桌仍是你,我有多开心吗?我都没注意自己在哪行,抬腿就往里走,哈哈。这个学期,你给我写了封信。这件事我在这儿还得说一下。因为我觉得像乡这样细腻的女孩,其实会多想一些呢。别看我是个喜欢直来直去的沙雕,有时候连我也容易过虑。其实我再想说,我明白你说你也很喜欢怡并觉得她好看的原因,因为我们是姐妹呀。你觉得我希望全世界都喜欢她、对她好,却没料到我是个ss(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形容),我喜欢她喜欢得很卑微,却不是学生对老师的喜欢,也不是粉丝对爱豆的喜欢,是像原耽男主喜欢他cp一样喜欢。总而言之,现在想来,你在那时对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恩赐,我真的真的很感谢这一切。这一页终于可以翻开了,你对我的好我却要留下的。你愿意吗?

然后就到了高三。乡,你要18岁了,是大姐姐了。可我发现你并没有再像高一那般“冷”。拼尽全力,却也在该休息时与大家放浪形骸。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乡。乡应该是有生命的,是有好多好多可以一起放肆大笑的姐妹的,是可以和男同胞们友好往来的,是少女而可爱的。同时,不知道你是不是还像两年前一样认为“没有人喜欢学习”,我只知道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喜欢语文是什么样子。并且,那庚子三春周末常明的腾讯会议APP,最终是把对学习的爱直直打进我心底。

乡,生日快乐。这份礼物该是最轻的,可也会是最重的吧?我知道你会喜欢。你会喜欢吧!在这个晚上,早秋的清气漫过阳台,我把心里存放有关萌的那部分揉进了一气呵成的手写文稿里。

你爱笑,也常哭。我时常在心里调侃你是“林妹妹”,或者“名字里有‘雨‘,其实是眼泪吧!”你丰富的感情让世界不再单一。把两张薄薄的纸当礼物,给别人我是不愿意冒那个险的,但我很开心能为你作文。你怎是俗人。你也是一株萌发的仙草。却不只因悲伤落泪,而因所有喜怒哀乐。

你说起名“乡”是陪我们走过他乡,那么一年后我们真的走在异国或他乡,踏在细雪铺就的青石板街,或暖阳蒸腾的芳草大道,我能听见你的陪伴。与此同时,我也会说:“乡,祝福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