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YU

'Cause of you I can be the light.

在痛苦中创造欢乐 ——读《贝多芬传》有感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读罢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我掩卷沉思,久久不能平静。一位伟人,究竟拥有怎样的坚忍,才能在贫穷与失聪交缠中,谱写出震响世界的奇异华章?究竟在痛苦的外表下是怎样的豁达,才能淡看生死、不染凡尘?

        他一出生便是苦难。父亲不会持家、残暴愚笨;母亲婚姻不幸、早早去世。这个日后名震千古的天才音乐家,在年轻的时候居然要为生计而操劳,十七岁就做了一家之主。这样的生活,似乎一直延续。一位作曲家指挥家,居然耳聋了,如此讽刺,真是天妒英才。他也曾爱恋,但残酷的生活不会让他们获得安详的幸福。他只有一个没良心的混子侄子,被贝多芬给予满腔爱与殷切期望的“儿子”,这浪子回报给伯父的,只有姗姗请来的庸医,以及在伯父死前自杀的游戏人生。贝多芬这样的一生啊,悲也!

        但是,伟人与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就是伟人不会那么容易被凡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打垮。越是痛苦,贝多芬越能从其中摘出些许快乐,这点快乐只有用神圣的眼光才能发现,因为这快乐是与上帝相连通的。贝多芬的天才与痛苦使他与上帝诸神站在了相同的高度,他能够体会到这种不沾世俗污垢的快乐,所以他也渐渐获得了极乐。“我的体力和智力突飞猛进……我的青春,是的,我感到我的青春不过才开始。我窥见我不能加以肯定的目标,我每天都迫近它一些……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向命运低头、乞求、屈服。在他的作曲中,表现的往往是快乐,极其快乐,有些疯狂得过分的快乐。

        学了十多年钢琴,也曾弹过贝多芬的曲子,现在想来当时是非常喜欢的。我心思不够细腻,手劲又大,在别的女生都弹起中国古曲《梅花三弄》《夕阳箫鼓》之类温婉的调子时,老师却教我演奏奏鸣曲。一路走来,最后一本也是最难的一本,叫《贝多芬奏鸣曲》。初读《名人传》时着实疑惑,贝多芬遭遇悲惨,演奏他的曲子应当有足够细腻的情感来挖掘其内涵才行。而现在我明白了,无论旁人有多强的理解力,也无法真正理解贝多芬的感情,能理解他的,仅自然和天堂而已。既然这样,那么“砸琴”式的演奏好歹能肤浅地表现他刚刚遭遇某种苦难时的纠结、狂躁、悲痛,也不致班门弄斧。

        他也曾一腔热血,对带领法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英雄波拿巴•拿破仑无限敬慕。他的《第三英雄交响曲》,开篇壮阔,如史诗一般,将法国抵抗封建势力追求自由的民族英雄细细叙说,后来强弱分明,或许在描绘尽致淋漓的战争,每一个音符都透露出对未来的向往,对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向往。但后来拿破仑复辟帝制使他失望至极,怒改标题。

         贝多芬不曾拥有财产上的富裕,但他一直有精神上的丰盈;他没有停下来欣赏这个时代和世界,这个时代和世界却因欣赏他的作品而久久停留。您的音乐,您的灵魂,不朽于世。

评论(2)

热度(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